2018年11月9日下午,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资源与能源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在悉尼成功召开,会议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表决通过了委员会章程,选举了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单位及副主席、秘书长及副秘书长;第二个环节进行了行业专题学习。驻悉尼总领事馆经商室经济商务参赞王洪波、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怀宇、中国贸促会首席代表王冠男、总商会女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刘颖、总商会金融业委员会代表、法律与合规委员会代表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澳会员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选举兖煤澳洲副董事长、执委会主席王福存为新一届资源与能源委员会主席;选举中信资源、神火国际、宝钢澳洲矿业为副主席单位,服务位于维多利亚州、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的会员单位;选举中信资源董事总经理郭亭虎、神火国际总经理夏文哲、宝钢澳洲矿业董事长徐元庆为资源与能源委员会副主席。

 

会议选举兖煤澳洲隋健为资源与能源委员会秘书长,中信资源李艾宇、神火国际奚健、宝钢澳洲矿业刘绍阳为资源与能源委员会副秘书长。

 

随后,新当选的王福存主席发表致辞,介绍了资源与能源行业委员会的宗旨及对澳资源与能源的开发利用发展趋势,他提到,会员单位间应就深化在澳合作开发与利用等方面深入交流、借鉴经验、凝聚共识,积极维护并争取中资企业在澳资源与能源领域的经济利益,在商言商谋发展的同时,共同为推动澳大利亚的发展做贡献。

 

副主席郭亭虎指出,中澳能源领域合作是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来源多元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基础。资源与能源行业特征明显,企业间应形成合力组成“集团军”。期望各会员在现有平台下,在开放包容、相互学习、互利共赢的努力下,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为企业合作、产业互动、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副主席夏文哲随后介绍了中资在昆士兰州能矿行业投资的情况,指出近年来能矿投资的总体趋势向好,但投资与运营依然面临环评、人才、资本运营、文化、监管和党建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资源与能源委员会可以从多角度组织研究和交流,群策群力、互帮互助,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海外经营管理水平。

 

经会员单位一致同意,委员会将于2019年启动中企在澳资源与能源行业投资年鉴的编纂工作,为行业提供更精准、更全面、更具有研究性的参考报告,也为中国70周年国庆献礼。
知名投资银行、律师事务所及会计师事务所等行业专家也受邀参加会议。安永全球采矿与金属数字化负责人Mark Cotter先生作了《矿业数字化改革》专题演讲,指出大力投资数字化和创新可以提高企业生产力和利润率,并就矿业数字化的关注点和转型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Anders Svensson先生围绕《澳洲矿业与能源行业》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澳大利亚自然资源行业吸引海外投资的历史及中国对外矿业领域并购的情况,分享了兖煤澳洲2017年收购联合煤炭的过程和经验,对全球采矿业的主要趋势作了分析。

王洪波参赞发表总结讲话,她指出资源与能源委员会的会议都很有新意,第一次会议是与澳大利亚德国总商会合作交流,本次则在组织架构建设和发展系统建设方面覆盖了全澳。王参赞表示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正在成功举办,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企业应关注和了解澳大利亚合作伙伴对国内经商环境的评价,不拘泥于内部交流,重视与外部进行更广阔的分享。王参赞指出,作为植根澳大利亚的企业,中资公司也要积极参与当地各项政策制定,以便当地有关部门做出客观、基于事实、对所有外资企业公平公正的经商环境。

 

会议由兖煤澳洲CFO张磊博士主持,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交流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