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在驻澳大使馆的指导和带领下,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作为主编单位,联合16家在澳中资企业、悉尼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商学院、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界人士,编撰了中、英文双语《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一书(英文名称“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澳大利亚现任总理Malcolm Turnbull为本书题写贺词,于2015年12月9日在悉尼举办新书发布仪式。中国驻澳大利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马朝旭、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李华新总领事、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黄任刚公参、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王洪波参赞、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院长Bob Carr教授、ACBC新州分会主席Jim Harrowell、悉尼大学商学院院长Gregory Whitwell、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胡善君会长等100余人应邀出席了发布会仪式。本书的主旨是以澳大利亚民众可以理解和接受的方式,介绍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的经营发展及作出的贡献,让澳大利亚民众更深入了解中国和在澳中资企业。本书旨在为在澳大利亚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宝贵经验,以使澳社会各界了解、理解并接受中国企业投资。

        会上,马朝旭大使首先致辞祝贺了《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成功出版发行。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对澳大利亚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推动了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今年6月,双方正式签署自贸协定,此后各自在国内完成了批准程序,12月9日中澳双方举办协定生效换函仪式,共同确认协定于12月20日生效,这是两国人民收到的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马大使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澳关系的推进器。2014年,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出现新的积极变化,投资主体日益多元,投资领域日益广泛,投资行为日益理性。中资企业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广泛参与公益事业,为增进中澳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一书将为致力于在澳大利亚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宝贵的经验,也会让澳大利亚民众更深入了解中国和在澳中资企业。

        随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院长Bob Carr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应积极乐观地看待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投资。Bob教授刚从中国回来,途中与多位投资人和银行业者交流,对中国政府经济增长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持乐观态度。中国人口中在接下来的15年中将有8.6亿中产阶级人群,即从现有人口总数的20%增加至70%进入到中产阶级,中国对外投资的兴趣将会随之增强。随后引用了两份研究报告,进行了简短的案例分析。Bob表示澳大利亚对待中国投资应放松一些指导政策和态度。

        ACBC新州分会主席Jim Harrowell在致辞中也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最终签署生效是中澳两国关系的关键点。中国日益增长的市场和海外投资为澳各行业带来巨大利好,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特别是对农牧业、养老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两国自贸协定将给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和收益,中澳关系将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Jim表示本书和视频的出版发行非常重要,ACBC将积极推荐给更多有疑虑的人士,让他们更多的了解认识到中澳合作共同发展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ACBC和CCCA作为两个重要的澳中商会将会在新的一年中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为中澳关系建立更加有效地积极的沟通桥梁。最后,对新书成功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

        悉尼大学商学院院长Gregory Whitwell表示中澳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根据ACBC与悉尼大学2014年发布的中澳贸易报告,5.5%的澳洲GDP由中国贡献,向中国的出口贸易发展也为澳大利亚创造了近20万的就业机会。本书对今后中澳经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其中中资企业在澳发展也意义深远,对中澳双方各界读者都提供了一个更多了解中资企业在澳发展的渠道。最后对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本书的成功发行表示祝贺。

        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胡善君先生表达了对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领馆对在澳中资企业一直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为本书编纂做出贡献的各界人仕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作为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行长兼澳大利亚地区总代表,见证了众多中资企业在澳经营发展历程。相信《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一书的面世,将更加有助于澳大利亚社会各界人士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加强对在澳中资企业的理解。同时也相信,书中这些在澳投资的企业,以及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在书中得到展示的在澳中资企业,一定会不断在澳大利亚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故事,成为中澳友好关系的纽带。

        《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一书讲述了中澳投资互惠合作的故事。书中用真实的案例和数据,呈现了中资企业在澳投资概况,收录了他们众多真实感人的故事,进一步印证了澳中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共赢,可为众多有意愿赴澳投资的中资企业代表提供丰富的经验和有益的借鉴。

December 31, 2015 4:0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