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举办中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驻悉尼总领馆经济商务室王洪波参赞、19家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以下简称“总商会”)中资企业代表和其他在澳中资企业代表,共约30人出席乐此次会议,经商室王龙领事主持会议。

        王参首先传达了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生产的有关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要求与会中资企业始终以人为中心,务必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她强调认真学习《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加强内部管理,从“人防、技防、物防”多方面防范做起,严防并遏制各类事件的发生。同时,王参也要求总商会定期完善应急机制建设,与中澳法规保持一致,保证对人员的关注,定期为会员单位提供培训。总领馆也会进行现场巡视,对安全生产进行指导。此外,王参介绍了总领馆领事保护工作和安全生产事件汇报要求。

        总商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悉尼营业部芮杰总经理代表总商会发言。首先感谢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提供此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芮总还介绍了总商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联络机制建立的工作情况,并对总商会悉尼分会《2018年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悉尼分会应急联络人手册》进行介绍,总商会法律与合规委员会主席单位代表、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澳大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海健,总商会航空业委员会主席单位代表、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大洋洲区域财务总监顾慧慧,总商会能源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单位代表、兖州煤业澳大利亚有限公司协调部总经理隋健,分别介绍了近期委员会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总商会常务理事单位、交通银行悉尼分行副行长薛峰对银行业合规与风险管控要求进行介绍。

        此外,总商会悉尼分会会员单位沈阳远大澳洲公司总经理刘志军、大连万达澳洲公司总经理韦佳对企业真实案例进行经验交流。中国联通(澳大利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颖、洛阳钼业澳洲公司前任总经理张大辉,新任负责人李臣、首开澳宝澳洲区域总监高振松、绿地澳洲公司公司工程总监李增旺也积极发言,分享了在澳经营的相关经验和学习体会。参会代表围绕安全生产和应急措施管理开展了交流,取得较好效果,希望今后还能定期参加有关学习培训。

        王参最后总结发言,希望各在澳中资企业积极面对生产经营中的“危、机”,遇到任何问题要有迅速、有效的反馈机制,安全防范和应对管理措施是双向的。结合中澳安全生产经营的经验进行分享,树立良好的中资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