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由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CCCA)墨尔本分会和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维州分会携手主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贸论坛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介会在墨尔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维多利亚州政府,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大力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更是首次派员来澳进行路演宣介并现场答疑。

活动精彩现场

ACBC维州分会首席执行官 Virginia Birrell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超过100家澳洲本土企业参加活动,共250多位当地政商界人士出席。与会人士都对即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示了极大关注和浓厚兴趣。

ACBC维州分会首席执行官Virginia Birrell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

CCCA墨尔本分会栗朋会长上台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商会向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各方致以诚挚谢意。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为之骄傲,为之自豪。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中国以及全球共同的发展与繁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为各国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平台。他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这个平台深化合作,共赢发展。CCCA墨尔本分会栗朋会长致欢迎辞.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赵建总领事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赵建总领事表示,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首创之举。赵建总领事期待领区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加博览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合作力度,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来,与中国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维多利亚州州长代表,州经济发展、就业、运输部秘书长Richard Bolt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所作的强有力承诺及推出的务实举措。他指出,经贸和投资是澳中关系的基石,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维多利亚州将继续致力于寻求发展更强劲的对华关系。维州政府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意为有意前往参加博览会的澳洲企业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亚洲区负责人刘冰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了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欢迎态度和热切关注,并指出澳大利亚联邦贸易、旅游与投资部长Steven Ciobo先生早在去年9月即表态澳将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支持澳洲企业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会,加强与中方的对接合作。

 
专程率团赴澳进行推介路演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招展部负责人方昊先生在活动上对博览会招展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全球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700家企业报名参展,逾600家企业已完成签约,其中包括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各国行业龙头企业。澳大利亚已报名参展的企业目前超过100家,多数来自食品和农产品行业。博览会还将在展会之外举办供需对接会、行业论坛、产品发布会等系列配套活动。他相信,在澳当地组展机构的协助下,澳洲企业必能通过进口博览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接着,在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中国专员兼维州副主管刘初阳博士的主持下, Burra Foods公司执行董事王晓春先生、五矿资源执行董事兼执行总经理徐基清先生、A2乳业亚太业务首席执行官Peter Nathan先生、澳洲邮政亚洲业务开发部负责人Steven Foo先生这4位中澳企业家代表围绕“中国改革开放为中澳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这一话题展开对话,并从自身专业的角度进行了深度解读。各位嘉宾就中澳双边贸易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及为澳洲企业带来的机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展对中澳两国关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精彩的讨论,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思考。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CCCA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澳大利亚地区组展机构。CCCA会长、中国银行澳大利亚总代表陈怀宇先生专程从悉尼赶来参加本次活动,同ACBC维州分会主席、维州前议长Hon. Ken Smith先生在活动闭幕环节分别致辞,对维州政商界深化中澳经贸合作,积极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热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CCCA会长、中国银行澳大利亚总代表陈怀宇先生致闭幕辞
ACBC维州分会主席、维州前议长Hon. Ken Smith先生致闭幕辞

本次活动由中国银行首席赞助,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赞助。厦门航空为活动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