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金融业委员会在悉尼成功举办“2019年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金融机构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银行独家赞助,旨在积极推动中澳双方投资和金融合作,加强沟通,推动互信,探讨在产业投资和金融合作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而进一步增强中澳共识,促进双边合作。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前昆士兰州州长、澳大利亚银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The Hon. Anna Bligh AC、金融业委员会主席暨中国建设银行悉尼分行行长金扬统等分别致辞。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r. Bill Evans与中国银行悉尼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宋立刚教授分别对2020年澳大利亚及中国的经济前景和市场机遇进行了展望。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王洪波参赞亲临现场参加论坛。

黄任刚公参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重视与澳大利亚发展经贸关系,过去十年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也将继续为双边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他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采取新措施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包括在金融领域欢迎更多外国投资的举措。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也要感谢澳方的积极参与和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金融机构取得了巨大进步,国际影响力和地位有了明显提升,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市场健康发展,为中澳双边经贸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前景。最后,黄公参代表驻澳使馆对总商会金融机构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黄任刚

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表示,最近十个月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金融机构面临诸多挑战,主要源于全球经济低增长的大趋势,长期低利率乃至负利率的市场环境,频繁波动的金融市场以及高度不确定的全球秩序。他同时指出,世界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业务机遇,比如亚太地区日益成为金融业务布局的重心、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塑金融业态、中国不断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将惠及全球、风险抵御能力增强为金融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最后,孙煜副行长强调,中国银行将充分发挥国际化、多元化的优势,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服务澳洲当地客户,愿与澳大利亚同行和各界朋友共同努力,抓住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互利共赢,更好服务中澳两国经贸投资合作。

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

The Hon. Anna Bligh AC在致辞中表示,加强中澳两国经贸关系、增进两国企业的互信交流非常重要,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澳两国将受益于良好的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

澳大利亚银行业协会首席执行官The Hon. Anna Bligh AC

中国银行悉尼分行首席经济学家宋立刚教授

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r. Bill Evans

活动中,总商会金融业委员会还向澳大利亚红十字会捐款1万澳元,以帮助在新南威士州森林大火中受灾的民众。

中澳两国政府官员、在澳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及澳大利亚本地大型金融机构代表、工商界人士及专家学者等170余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