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世界上重要的农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在经济增长、就业和出口方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农牧业用地约占全国土地使用面积的58%,农业出口约占全国产品和服务出口总额的11%。由于国内消费市场有限,澳大利亚约有2/3的农牧产品用于出口。今年Covid-19疫情给澳大利亚农业带来了一些挑战,然而相对于其他行业急刹车式的表现,农业投资活动和商品贸易受到的干扰似乎要小得多。

面对疫情之下行业的趋势变化和政府政策,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携手普华永道澳大利亚于本周三共用举办了一场关于澳大利亚农业投资机遇的直播会议。直播由普华永道中国事务部总监Ada Lou(楼旭青)主持,并邀请到农业领域的资深专家为观众分享澳大利亚农业与食品市场、投资环境、技术服务、政府政策等方面信息,并就观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

主讲环节中,澳贸委全球客户服务部农业与食品卓越中心主管Anne- Maree Weston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农业与食品的整体情况。由于澳大利亚人口较少,本地消费市场有限,然而农产品种繁多、产量高,是典型的外向型农业。2019年,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在内的前十大出口市场占据澳大利亚农业出口75%的份额。高效的农业生产力、领先的生产技术、高投入的研发科技和教育、多样化农产品附加值链条,世界级的食品安全标准,使澳大利亚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关于研发与创新,Anne-Maree 提到了种类繁多的创新食品,例如随着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和健康的更高要求,以植物为基础的替代蛋白技术将会澳大利亚的农产品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接下来,普华永道澳大利亚农业交易合伙人Greg Quinn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农业投资。由于全球人口增长、不断增长的食品需求以及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的耗竭等宏观因素,导致了全球农产品需求的上涨。Greg进一步谈到“从历史和经济角度来看,农业投资与全球其他实物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在整个经济周期和市场波动期间具有极强的弹性和一致性,这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经验是一致的。另外,在今年疫情之下,尽管食品供应链出现一些中断,但农产品行业收到的干扰要低的多。”

谈到投资,除了当前投资者关注的传统行业,比如奶制品、谷物、红肉等,Greg也指出由于健康意识、高端食品和可持续性的需求,新兴的投资机会也将是行业发展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比如有机产品、农业技术、农产附加值链条和增值处理等。

随后,普华永道总监法律部总监Jensen Li (李亦诚)就投资者关注的外国审查委员会Covid-19临时收购框架变更做了高度阐述。该变更除了资金审批门槛降至0澳元以外,将会使得申请审批时间延长,交易申请成本增加等问题。Jensen提到,目前关于Covid-19临时框架还没有公布正式的终止日期,根据财政部的回应以及考虑评论员的解读,临时规定目前将会有效延续至2021年1月1日。

在最后的专题讨论环节,澳贸委投资部大中华区首席代表Henry Wang (王恒岩) 就一些农业领域观众所关心的问题,例如近日RECP的签署将会对澳大利亚农产品行业的影响、投资模式、技术研发与政府支持等与在座的专家展开讨论。

谈到外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模式,Greg提到由于澳大利亚的农业具体典型的家族经营特色,他们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并熟练掌握技术。外国企业选择与当地农产品企业合作,将会是一条成功的捷径。另外,在外国审查委员会申请审批方面,Jensen解释到,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选择合理恰当的申请策略将会非常的重要。从经济角度考虑,与当地经验丰富的企业或股东合作,寻求共同发展,也会是其中一个比较有效的途径。谈到未来规划,Anne- Maree 指出农业与食品行业是政府鼓励大力发展的6大产业之一。农业在过去十年经历了大幅增长,澳大利亚将努力客服挑战、发展创新与技术、迎接新机遇,以实现到2030年创收1000亿澳元的愿景。

由于时间关系,众多问题无法线上一一讨论。如果您存在任何问题,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想了解直播全部内容,请点击左下角 “阅读全文”链接。

https://event.webcasts.com/viewer/event.jsp?ei=1402616&tp_key=743c33b7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