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政府于2020年7月31日公开发布了外国投资审查制度新法案改革草案,该项法案通过后将于2021年1月起开始实施生效。此次改革将进一步明确外商投资敏感行业的监管规定,并拟引入国家安全审查改革制度,外商投资者将接受更严格的审查,承担更严格的合规义务。该改革方案的实施将对澳大利亚外商投资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在澳投资的中资企业亦将面临更多挑战。

8月27日下午2时,由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主办,总商会法律合规委员会及澳大利亚金杜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的“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改革座谈会”以线上讲座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来自总商会会员单位共计约11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外国投资审查审批法务专家Malcolm Brennan先生和公司业务合伙人杨映丹女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参会会员企业代表介绍了此次法案改革的要点和企业应关注事项。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合伙人郝玉洁主持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详细分析了外商投资审查制度新法案的改革要点及相关投资政策影响,对改革前后有关内容进行了比较,着重解析了此次改革即将引入的外商投资敏感行业的相关监管规定以及国家安全审查改革制度。

会议期间,针对新政改革措施中需要中资企业重点关注和做好应对准备的热点,参会单位代表与两位发言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的录像链接如下,供各会员单位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