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在堪培拉举行中澳自贸协定宣介招待会。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澳外交贸易部自由贸易司司长法兰西斯·莉森、北亚司司长傅关汉、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CCCA)会长胡善君、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ACBC)首席执行官马丁·莱慈、CCCA和ACBC会员企业代表以及驻澳使领馆外交官和媒体代表等出席。蔡伟公使主持招待会。

        马朝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澳达成了自贸协定。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双方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均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中澳自贸协定涵盖货物、服务、投资和规则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两国迄今已商签的自贸协定中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为两国产业界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协定将为双边贸易的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为双向投资的拓展提供新的契机,并为两国间人文交流打开新的局面。马大使强调,两国各界人士应加强对自贸协定的宣传和推介,增进公众对协定的了解和理解;商界人士应加强对自贸协定的研究和解读,通过对规则的掌握和运用,实现收益最大化;两国政府应加强各层面交流,积极推进协定签署后续工作,争取使协定早日生效。马大使期望中澳工商界人士充分把握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化合作,共同开创中澳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莉森司长在致辞中强调了中澳自贸协定对两国的重要意义,表示期待双方加强合作,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深和促进两国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

        胡善君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自贸协定签署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资金、资源流动和人员往来,推动两国经济优势互补。CCCA期望与中澳两国政府及驻澳中资企业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发展,为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July 24, 2015 6:2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