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在堪培拉举办2023年度全澳会员大会晚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驻澳各州总领事及经商机构负责人、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Don Farrell部长代表、国会议员David Smith先生、澳大利亚影阁贸易和旅游部长Kevin Hogan先生、澳大利亚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和水资源部Chris Bowen部长代表、电力司司长Kirsty Gowans女士、澳大利亚国库部外国投资司副司长Georgina Prasad女士,总商会及各州分会会长、全澳常务理事、理事、有关授权代表、会员代表、赞助商代表、本地商协会代表等共160余人出席了晚宴。晚宴由总商会秘书长陈敏主持。

 

 

 

 

 

 

 

 

 

 

 

总商会会长任立女士代表总商会致欢迎辞。她表示,此次总商会全澳会员大会正值两国关系位于新的起点。两国领导人于今年11月成功会晤,再次确认支持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申稳定、建设性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总商会重视两国工商业之间建立的合作和信任,对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前景保持乐观,将继续致力于发挥其平台和资源优势,为促进中澳贸易和投资搭建桥梁。任立会长对参加大会的嘉宾和会员们表示欢迎,衷心感谢各界的支持,并希望大会活动成为积极交流、建立友谊的平台。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会上做主旨演讲。肖大使表示,中澳双边关系正处在关键时刻。不足一个月前,阿尔巴尼斯总理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推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澳总理年度会晤联合成果声明》为下阶段中澳关系发展奠定擘画了蓝图。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澳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澳经贸合作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两国间贸易在过去五十年内增长了3000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连续14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澳经贸务实合作在助力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极大促进了澳能矿业、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的繁荣发展,为澳大利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可观的税收,使澳经济更具韧性与活力。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在澳中资企业的卓越贡献。中澳同为亚太地区主要国家,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该充分发挥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潜力,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拓展气候变化、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中澳双方应共同努力,为两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开创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广阔空间。当前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中澳两国完全可以携手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为世界宝贵的稳定性做出贡献。希望并相信总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将把握机遇,按照两国领导人明确的方向,创造性推动中澳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希望并相信总商会能够继续凝聚会员企业共识,做好协调与服务,更好发挥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中澳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澳大利亚国会议员David Smith先生表示,不久前澳洲总理在贸易部长和外交部长的陪同下访问中国,标志着两国关系正朝积极方向迈进。今年以来,澳洲贸易部长已和中国商务部多次会晤,中澳间贸易及旅游业呈现积极发展态势。澳洲愿意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愿意持续开展对话,抓住机遇,促进中澳两国经济发展。总商会平台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发展中做出了贡献。

 

 

 

 

 

 

 

 

 

 

 

 

澳大利亚影阁贸易和旅游部长Kevin Hogan先生表示,自由贸易促进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部分。中澳双边贸易关系坚持互惠互利,两国关系经历了波折,应该求同存异,积极促进中澳贸易和投资关系发展。

 

 

 

 

 

 

澳大利亚气候变化、能源、环境和水资源部电力司司长Kirsty Gowans女士围绕澳洲在能源转型方面的进展做了讲话。澳大利亚国库部外国投资司副司长Georgina Prasad女士就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国投资对澳洲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做了发言。

北京能源国际澳洲公司总经理石威威代表就该公司在澳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做了发言。

 

 

 

 

 

 

 

 

 

晚宴在和谐而热情的气氛中进行。在座所有会员和嘉宾们借此总商会活动平台,围绕紧跟中澳关系发展大势,进一步发挥总商会平台优势,促进全澳会员企业在澳商业拓展,促进中澳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等,展开了热忱交流和互动。大家满怀信心,积极展望,期待着从新的起点出发,迈向新的更大的收获。

December 18, 2023 4:41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