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六年第八期

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室                                                                                                                                       2016年5月5日


 

内容提要

汪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汪洋: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千方百计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澳大利亚一季度CPI环比下降0.2%
世行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加强投资贸易合作
安永: 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毕马威:中国对澳投资持续增长并呈现多元化趋势

汪洋: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2日在京出席省部级干部自贸区战略和多双边自贸协定专题研讨班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逐步构筑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实施更加主动的自由贸易区战略,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汪洋指出,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刻认识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改革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同时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扩大开放中维护好国家安全。
        汪洋强调,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一要努力提高产业竞争能力。在开放中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竞争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二要提高制度创新能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形成与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三要提高决策支撑能力。重视发挥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建立符合世贸规则和我国国情的贸易调整援助机制,减小开放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冲击。四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抓紧制定行动计划,建立协调机制,凝聚支持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合力。五要提高学习运用能力。加强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研究、宣传和培训,让广大干部熟悉规则、广大企业用足用好规则。
        研讨班由中央组织部、商务部和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举办,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

汪洋在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 千方百计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1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外贸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和国务院第130次常务会议精神,紧紧扭住进出口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工作责任,狠抓政策落实,坚决打赢外贸回稳向好攻坚战。
        汪洋强调,回稳向好是稳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要把稳增长寓于调结构之中,注重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支持企业培育品牌和营销网络,鼓励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大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更加注重发挥双向投资对贸易的促进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装备制造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
        汪洋强调,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的关键靠上下共同努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一级一级抓落实,一级一级担责任。要加强调查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抓好督促检查,既要督察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要督察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让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澳大利亚一季度CPI环比下降0.2%
        4月27日,澳大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一季度CPI环比下降0.2%,同比增长1.3%。其中,交通运输价格环比下降2.5%;文化娱乐价格环比下降1.0%;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价格环比下降0.2%;中学教育价格环比增长4.6%;医疗服务业价格环比增长1.6%;药品价格环比增长4.8%。 (杨博)
世行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加强投资贸易合作
        4月25日,世界银行(世行)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宣布将深化在投资贸易领域的合作。此次合作声明是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暨世行春季会议的又一成果。
        世行与贸发会议表示将加强协作,促进发展中国家贸易、经济增长和综合竞争力提升。对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投资和私营部门等领域的支持是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也有利于实现贸发会议促进各国繁荣发展的目标,以及世行消除贫困、推动共同繁荣的目标。
        此前,世行和贸发会议成功开展了在东欧和肯尼亚的联合项目。双方将在贸发会议投资审查制度和世行投资促进框架下加强投资政策协调,推动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发展,改善当地投资环境。世行和贸发会议将帮助各国政府实施进一步改革,促进投资,提高利用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双方同时表示将利用自身机构的优势,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在服务业方面的政策建议和改革支持。
        贸发会议和世行还将深化合作,提高非关税措施的透明度,简化贸易监管流程。目前,双方已在塔吉克斯坦、中美洲和撒哈拉以南数个非
在贸易便利化问题上,贸发会议和世行认为世界贸易组织牵头的《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将提供主要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支持,此外,其他国际组织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各国要充分利用已有和新达成的各项合作机制,推动落实TFA,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
安永: 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4月14日,安永在北京发布了《勇拓海外:制造大国的全球梦——中国海外投资展望2016》 报告,报告指出,2016全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10%以上的高速增长,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预计未来几年对外投资将继续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收获更多投资机会,其中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将成为企业向高端转型和海外扩张的重点。
        安永报告指出,随着“走出去”政策持续推进,配合“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逐步落实,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有望持续1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在未来五年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十三五”规划聚焦创新驱动、全方位开放发展等议题,“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企业继续出海,中国资本的全球布局将进一步多地域纵深发展,加速产业升级和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海外并购高端多元,在获取高附加值的技术和营销网络的同时,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创五年来新低,跌至6.9%。可是,去年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却逆市猛增13.3%,创下1,395.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过去五年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7.4%,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复合增长率却高达16.9%。步入2016年,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态势仍不明朗,中国对外投资热度始终不减,其中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更成为中企史上最大海外并购交易。
        周昭媚表示:“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内在需求是此轮对外投资热潮的直接原因。下一步,发展中国‘智’造,打造中国品牌,提升中国服务将会引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新方向。中国不断壮大的对外投资未来有望成为驱动本国经济增长、加速全球化的新动力。”
毕马威:中国对澳投资持续增长并呈现多元化趋势 
        4月11日,毕马威发布题为《中国企业对澳投资探秘》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已经恢复强劲的正向增长,2015年的交易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并且投资的领域拓展到了新的行业(例如第一次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和地区。大型投资项目的回归——去年有7宗交易金额在5亿澳元或以上的交易——推高了总投资额至了111亿美元(或150.9澳元),这一数额以美元计较上一年增长了32.9%(以澳元计较上一年增长了59.5%)。
        报告称,这是中国对澳大利亚新增投资在历史上出现的又一个高峰年,仅次于2008年由大量矿业投资带来的投资最高峰。从全球范围来看,澳大利亚在中国2005到2015年累计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地国家中保持了第二名的位置,获得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786亿美元,仅次于美国。
报告显示,商业地产已经连续两年占据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的主要份额,2015占到了中国对澳投资总交易量的45%。中国企业对可再生能源,医疗健康,和农牧业和农产品领域的投资也很可观。另外,中国的投资者还将投资拓展至新的地理范围,2015年首次在北领地投资了5.65亿澳元,而新南威尔士州仍然是中国投资者的首选目的地,获得了全部中国对澳投资的49.3%。

(责任编辑:杨博)

May 8, 2016 11:1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