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下午,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2022年度全澳会员大会在堪培拉成功召开。本次大会是新冠疫情发生后三年以来,总商会首次举办的线下全澳大会。大会又正值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意义重大。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澳大利亚国库部外资司副司长Amelia Henty、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东亚司副司长顾兆伦(Lachlan Crews)出席并发表讲话。

驻澳使馆高峰经商公参、中国驻悉尼总领馆经商处参赞叶威以及驻澳其他经商机构负责人,与总商会新任会长任立、各州分会会长、全澳常务理事、理事、有关授权代表、赞助商代表、全澳部分会员等约150人共聚一堂,热烈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并围绕进一步积极发挥总商会平台优势,促进全澳会员企业在澳商业拓展、促进中澳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等展开了积极交流与互动。会议由总商会秘书长陈敏主持。

总商会会长任立女士代表总商会致欢迎辞。她表示,此次总商会全澳会员大会是在中澳建交50周年的重要历史里程碑时刻举行,中澳两国最高领导人最近刚刚在巴厘岛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晤,这令人非常鼓舞。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非常珍惜两国企业界之间建立的合作和信任,对中澳经济关系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澳中资企业对澳大利亚多元化和充满活力的市场持乐观态度,对寻求新的合作持开放态度,并且希望与澳各界开展透明和富有成效的交流。任立会长对出席总商会会员大会的嘉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界的积极支持和不断鼓励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会上就中澳关系发表重要讲话。肖大使表示今年以来中澳关系重启开局总体良好,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期间成功会晤,翻开了中澳关系新的篇章,为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澳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气候变化、绿色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两国工商界在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各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肖大使肯定了中国总商会长期以来为保障中资企业良好运行、促进中资企业健康发展所做工作,祝贺总商会新当选的任立会长、副会长与理事会成员等,希望总商会在新形势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发挥自身作用,加强与澳政府和本地重要商协会的沟通交流,帮助会员企业拓展与澳方在传统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气候变化与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为促进中澳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澳大利亚国库部外资司副司长Henty女士表示,包括中国投资在内的外国投资是澳洲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位于在澳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排名的前6个国家,澳国库部致力于提升外资审查框架透明度,建立投资者对澳投资环境的信任,鼓励外国投资者积极反馈对改进外资审查的建议。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东亚司副司长顾兆伦先生回顾了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历史,指出贸易和投资一直是两国关系的基础,并继续欢迎包括来自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中国投资为澳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总商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

会上,安德信会计师事务所就总商会2021/2022财年财务状况做了审计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总商会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单位,通报了全澳理事会会议换届选举事项,包括总商会会长、副会长变更、部分理事单位人员和行业委员会主席变更等。总商会赞助商普华永道澳大利亚、安永澳大利亚和NIB(Iman Australia Health Plans LTD)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在工作报告环节,任立会长做了总商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报告,提出“以互通提升商会的影响力,以互补提升商会的创造力,以互助提升商会的凝聚力”。高峰公参在发言中表示,半个世纪以来,在澳中资企业坚持背靠祖国,扎根澳洲,为中澳两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两国领导人在印尼巴厘岛G20峰会期间成功会晤,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两国业界应携手共进,进一步夯实两国务实合作基础,共同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不断推进双边经贸合作优化升级。总商会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阿德莱德和悉尼等各分会都做了2022年工作总结发言,并对明年各地商会工作思路畅所欲言。驻澳使领馆经商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双边经贸合作势,对各辖区商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大会后举行了晚宴。晚宴上,在座所有会员和嘉宾们共同举杯,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举行,祝贺总商会迈向新的征程。来自澳洲各州的会员代表们线下重聚,盛意拳拳,满怀着热情进行交流互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并为2023年总商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总商会全体理事携全体会员将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为促进中澳经贸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December 16, 2022 11:15 am